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296 2021-03-09 10:59:45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国家高水平建设专业)

大数据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Javaweb开发技能、Python应用开发、基于主流开源大数据技术的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和大数据可视化等开发技能。具备一定的软件项目工程管理和项目实施规范,较强的自学能力,能阅读中英文计算机技术书籍、资料,具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数据结构、Java Web应用基础、云计算与大数据生态系统、Python核心编程、互联网+数据可视化、Hadoop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海量数据分布式开发和综合应用开发项目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位:Web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产品售前售后工程师。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岗位大数据分析

岗位数据智能分析系统

 

学生作品——校园一卡通大数据分析

校园一卡通数据分析系统

招聘大数据分析展示系统

【专业技能竞赛】

2020年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

2020年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

2020年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9年大数据专业三支队伍参加“中国软件杯”大数据赛项,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2项全国三等奖

 

专业技能竞赛

2019年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大数据赛项全国二等奖1

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赛荣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015203300

2019年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大数据赛项全国三等奖2

技能大赛——2019省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校园一卡通数据分析系统项目展示

2020年“勤思杯”创新作品赛,大数据专业同学展示项目成果

勤思杯

企业大力支持专业创新项目大赛

 

【实训条件】

1)本专业与阿里公司共建了大数据实训室,借助阿里大数据实训平台和阿里公司丰富的案例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相关课程的教学。

实训条件

项目小组开展创新活动

(2)本专业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了“工业大数据智能应用产教科融合平台”,平台集硬件、软件、课程和案例资源于一体,聚焦工业大数据,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培养大数据专门人才。

实训条件2

实训条件1

1612885969(1)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大数据实训平台

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工业大数据智能应用产教科融合平台

【教学团队】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拥有一个合作、努力、积极向上的专业团队:

教学团队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教学团队

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名: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专任教师均具有双师素质和硕士学位,一名校级金牌教师,一名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奖者;

主持省级以上课题5项,横向课题14项,知识产权47项(发明专利10项),出版教材9本。

同时,本专业在学生群体中招募了一批学业优异,热心奉献的优秀同学,成立了助教团队,随时准备着为师弟师妹们解惑答疑。

教师团队1

大数据专业教师团队

助教团队

大数据专业助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