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息技术学院招生简介

82 2018-05-09 12:04:03

信息技术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在校学生约2800人,面向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紧跟珠三角区域产业技术发展,以“创新驱动,产教融合”为抓手,设立信息技术创新创业推进中心、科研与技术服务中心、信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新兴技术实训室,专业基本技能与新技术特色并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毕业生主要就业于珠三角地区的电子制造、通信网络、软件开发等行业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岗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4人,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占56.8%;博士教师8人,硕士教师52人,“双师”素质教师占92%。学院教师主编教材30余本,参编教材50余本,发表论文345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共享资源课1门,国家通信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24门。

学院率先启动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国际认证,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对接《悉尼协议》国际标准,培养国际通用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聘请行业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专业实训、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标准规范、特色鲜明。

610205.软件技术

(省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知识和编程技能、工程管理和实施规范,具备主流平台、开发工具的使用能力;具备自我提升能力,能阅读中英文计算机技术资料,具有较好的文档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软件产品营销能力。

核心课程:计算机导论、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Java Web开发、Java Web框架、Android基础编程、Android高级编程、互联网+可视化、Hadoop大数据平台、海量数据分布式开发、软件工程、软件界面设计、软件测试等。

就业方向:软件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中,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和前端开发的程序员,软件测试技术员,软件推广、销售、咨询、培训技术员,软件维护技术员。

610203.计算机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市场意思和创业精神突出,掌握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领域第一线,从事信息化项目实施与运维,数据库设计与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网络技术基础、企业财务基础、ERP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WEB应用开发、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IT市场营销、商务智能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系统实施与运维、信息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项目监理等工作。

610201.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计算机和工业自动化控制的融合技术,掌握计算机系统及工业控制外设,掌握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等技能,能够从事信息化系统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产品测试、技术支持与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微控制器应用技术基础,智能应用开发,数据库系统管理,Web前端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智能设备综合项目开发。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IT行业、企事业单位,可从事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维护与管理、物联网应用开发和测试、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与维护、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相关互联网产品营销等工作岗位。

610202.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包含网络架构、网络安全、云计算、物联网和Web开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的,能从事网络工程项目管理和网络系统集成设计与实施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络操作系统,交换与路由技术,网络故障诊断与测试,网络安全技术,WEB前端设计,网络数据库应用,WEB后台开发以、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从事网络系统(包括云平台和物联网)集成,运维管理,安全管理,Web开发,网络营销等岗位的工作,就业单位主要为IT公司、系统集成商、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

610210.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兼具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综合能力,熟练掌握互联网数字媒体产品功能开发和界面设计能力的交互设计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艺术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前端开发技术、PHP网站建设、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图像处理、UI(用户界面)设计、平面设计、视频编辑、互联网产品交互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网站建设、前端开发、UI(用户界面)设计、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微电影制作、互联网产品策划等产品交互设计与开发工作,主要到网站建设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广告宣传部门、数字媒体技术教育机构等数字媒体应用企业工作。

610102.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智能电子产品与嵌入式软硬件设计、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电子产业领域从事生产与质量管理、设备维护、市场营销与技术支持、技术集成与研发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ARM体系结构与原理、Protel电路板设计、单片机应用系统与开发技术、嵌入式linux开发技术、智能家居产品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逻辑技术、电子产品检验技术、创新创业教育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数字监控、智能楼宇、自动控制、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应用系统、电子仪器仪表和通信设备的生产、开发、运维、营销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610116.光电技术应用

养目标:半导体照明产业(LED产业)是省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培养面向照明行业,培养具备从事LED封装、LED驱动、照明产品测试、照明工程设计与施工等领域需要的高级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与电工基础、单片机技术、LED照明基础、LED封装、LED标准与检测、照明光学设计、照明控制系统、照明工程与施工、新型电光源技术、电源与LED驱动、LED电源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照明工程设计与施工企业、LED节能照明工程公司、新光源设计制造公司、光电类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LED封装、测试、灯具设计与制造、照明工程设计与施工及产品营销等工作。

610114.声像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音视频工程和艺术灯光照明工程等领域,掌握电声技术、视频技术、灯光工程等技术,能从事现代音视频与灯光工程的系统开发、设计、集成、调控以及摄录制作、声像工程维护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与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平板显示技术、电气工程CAD、单片机技术、摄影摄像技术、数字音视频技术、图形图像处理、视频系统与工程、现代音响系统与工程、艺术照明工程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舞台音响灯光工程、视听设备制造、音视频制作等行业,到视听设备的制造企业从事设备设计、生产、销售和调试、质检等工作,在音响公司、演出团体、歌舞厅等场所从事音响灯光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使用等工作,在广告、影视创作、文化传媒公司从事拍摄、音视频制作等工作。

610301.通信技术

(省示范性、省重点专业暨省一流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通信网络的设计和维护的基本能力,并能从事通信网络建设、维护与管理实践性工作的高技术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基站工程与设备维护、PTN网络技术及组网应用、宽带接入技术、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维护、IP网络技术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电信和移动通信相关企业和大中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从事通信系统和设备生产的开发、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以及市场营销;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专网的建设、维护与管理工作。

610304.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

(省品牌专业、央财重点支持)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现代通信原理,具备通信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及咨询相关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的高素质通信工程技术管理型人才。

核心课程:通信工程监理实务、通信工程设计实务、通信工程制图、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通信工程概预算、通信工程质量控制、交换技术与设备维护、通信前期配套、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项目招投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工程规划设计院、通信工程咨询公司、监理公司、工程建设单位等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从事工程设计、监理、概预算、项目管理、招投标等工程管理相关工作,也可以在通信设备制造生产企业从事安装调测和技术服务工作。

610302.移动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培养具备移动通信网络及其设备的设计、开发、检测、维护、营销、终端设备维修以及工程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Java程序设计技术、WLAN无线网络维护与优化、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维护、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移动终端技术与设备维修、移动通信技术、基站工程与设备维护、网络规划与网络优化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运营商及相关通信工程公司从事4G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安装、设备维护、技术服务、市场营销、手机设备维修工作;可到银行、证券、地铁公司等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的通信业务部门从事通信系统策划、管理、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