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工程教育认证

140 2020-09-05 14:39:03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2.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需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3. 认证规范的九个方面

不同领域的认证规范(包括EACCACTAC等)主要包括了九个方面,它们分别是:

1)教育目标

2)学生

3)教学成效及评量

4)课程组成

5)教师

6)设备及空间

7)行政支援与经费

8)领域认证规范

9)持续改善成效

其中最重要的规范为第1349项,每个规范都有具体的详细要求。

IEET认证的目的并非对学校或专业进行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能够持续达成其自订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一步而言,IEET认证鼓励以专业为本位,透过认证机制维系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因此,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所有的具体课程及安排必须围绕已有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来制定,并能够突显持续改善的过程和成效。

4.实施IEET工程认证的目的?

1)提高专业知名度,并获得社会认同;

2)提升教学质量,符合校、院、系发展目标;

3)改善学生学习效率;

4)强化成果导向优质教学,培育学生升学就业优势;

5)使课程充分配合业界、研发界及国际发展趋势需求;

6)招生宣传、吸引优秀学生入学;

7)促使本系与国际接轨,吸引外籍学生来本系就读;

8)让本系毕业生学历可直接获得会员国承认,就业市场可拓展于全球,及具备考取他国工程师执照与执业资格。

5.IEET工程认证程序?

台湾IEET专业认证委员会的认证程序主要包括预备、审查与实地访评、作出认证决议3个阶段,含前期规划、自评自查、实地访评、结果处理及后续整改等4个环节。

(1) 前期规划。确定受评专业的学科归属;召开专业认证实施计划公听会;公布认证实施计划;实地访评委员培训。

(2) 自评自查。受评系所进行自我评鉴;受评系所上网填报资料;

受评系所提交、上传自我评鉴报告。

(3) 实地访评。认证团行前协调会;认证团实地访评;认证团提交访评评鉴报告。

(4) 结果处理及后续整改。召开实地认证团会议;受评专业提出意见申诉;实地认证团完成意见申诉处理;召开学科认可审议初审小组会议审议评鉴结果;核定公布评鉴结果;持续改进。

6. 认证实地访评团的人员构成和实地访评的流程是什么?

现场考查专家组是由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专家库中选派的临时性工作小组,由1名总召集人,1名认证团联系人,3名认证专家 (其中有2名学术届代表,1名业届代表) 组成。实地访评为期两天,认证团专家将听取校方领导简报、受认证专业领导简报,检视佐证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管理中心,访谈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召开教师、学生、校友代表以及业界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地检查,实地访评流程见下图


https://jwc.hstc.edu.cn/__local/5/48/FC/0FD74E42A1FD28C1AEFD2A58405_072C68F5_10435.jpeg

7.什么是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

教育目标(Program Objectives

是指受认证专业预期学生于毕业后35年所应达成之成就,为专业课程目的之广泛叙述,须与学校及学院之愿景和教育目标产生关联性,并能展现专业之功能与特色,且符合时代潮流与社会需求。

学生核心能力(Graduate Attributes

是指学生于毕业时所应具备之明确且特定的知识、技术及态度,如具备计划管理,且能与他人有效沟通及团队合作之能力,理解专业伦理及社会责任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