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究所

101 2018-10-09 17:30:50

1、机构简介

软件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10月,旨在为社会提供软件开发、软件服务、技术攻关相关的服务,通过建立信息技术学院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互动,为社会服务、为教学服务。具体来讲,软件研究所的业务范围及业务发展模式如下图所示:

(图1:业务范围及业务发展模式)

软件研究所的业务模式及范围就是:在学校及系的资金、资源、政策的支持下,软件所对外进行软件开发及其相关的技术服务,并对服务案例进行整理、包装形成自有专利技术和案例教学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培训服务和开发自有产品,从而带动研究所业务的循环可持续发展。

2、组织结构

软件研究所的是在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充分调动学院及学校的资源,发挥学校及信息技术学院的独特的优势,围绕研究所的业务发展模式及范围,从组织结构上保证业务模式及范围得到实施。

在研究所的组织机构中,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团队为研究所工作人员,在需要时集中处理研究所事务。同时,建立“大三第一梯队”、“大二第二梯队”和“大一第三梯队”,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衔接。

为了吸引学生和老师参与到研究所的业务发展中来,研究所需要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对学生而言,通过在研究所的实际锻炼,能够获得较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毕业后能够得到行业的认可,并得到较好的待遇和行业认同;对教师而言,通过在研究所的实际锻炼,能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教学水平,进而在教学上得到更高的认可和更好的效果。

3、业务运作

研究所采用以项目为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责任制进行运作。从来源上,项目可分为两大类:外部项目和内部项目。所谓外部项目,就是应客户的需求而客户定做开发的系统,内部项目,是指研究所根据市场的发展方向,为适应市场众多用户的需要而立项开发的项目。不论项目的来源,研究所采用“以项目为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具体运作流程如下:

(图2:业务运作流程)

研究所按照“最优人选”的方式确定项目负责人,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业绩、能力动态评估,对于每次都能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的负责人,在项目负责人的确定上具有优先权,而对于有失败记录的负责人则在新项目负责人的选定上需要“慎重”。

4、业绩成果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果,包括: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多项知识产权授权、开展了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等。

4.1、学生竞赛风采

4.2、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