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业(省品牌专业)

1707 2018-05-01 00:22:27

软件技术专业

1.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软件开发方法和技能,熟练掌握Web/移动应用的开发、测试与维护技术,基本的界面设计技能和软件项目工程实施规范,能够阅读中英文专业相关技术文档,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训)、数据库应用技术(+实训)、交互设计、界面设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导论、数据结构、Java Web开发基础(+实训)、Java Web开发框架(+实训)、Android基础编程(+实训)、软件测试技术、HTML5应用(+实训)、Python编程(+实训),以及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Web应用和移动应用的开发与维护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Web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售前售后工程师。

【高本衔接】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将开设三二分段专升本班,即三年高职+二年本科学制,本科为网络工程方向,为有升学意愿的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渠道。

2.师资力量

软件技术专业是广东省示范性重点专业和广东省品牌建设专业,专任教师9人(包括校级教学名师1人,金牌讲师1人),均拥有硕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是一支拥有工程教育理念、能讲会做、结构合理、不断创新和进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软件技术专业现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2014年,软件专业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软件专业教学团队被确立校级教学团队,承担了5项国家、省级和市(厅)级科研课题,14项横向课题,获得知识产权47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出版教材9本(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本,“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优秀教材1本),获得中国通信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人,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比赛获得二等奖1人,广东省教学信息大赛三等奖1人。

3.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软件行业正处于行业成长期,软件行业发展非常快,软件市场增长率很高,需求高速增长。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平稳。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中,将软件产业作为重点培育产业,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据国内权威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2000万人,而软件人才的缺口尤为突出,每年新增需求达近百万。广东省“全省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专业人才是最急需的紧缺人才之一,其中软件技术专业2016、2017均位居首位,2018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暨全省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洽谈会上的就业情况,也表明软件开发是最紧缺的岗位之一。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麦可思公司数据):

项目

就业率

平均薪酬

专业对口率

职位晋升比例

统计时间

2017届

94.74%

5319元

85.34%


毕业后半年

2016届

98%

3163元

83.98%


毕业后半年

2015届

97.1%

4444元

81%


毕业后半年

2014届

96.5%

4367元

71%


毕业后半年

2013届

93.5%

3801元

57%


毕业后半年

2012届

96.5%

3654元

79%


毕业后半年

2012~2014届与全国示范院校平均水平相比

>3%

>592元

>13%



2011~2013届


9901元


67%

毕业后中期

2012~2017届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行业和用人单位调查数据表明,岗位大多是计算机程序员(Web、前端和移动),其次是软件测试,就业行业多为软件开发。

4.学生竞赛

软件技术专业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通过互联网+装备智造创新中心为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场地、项目引进和技术支持,通过生产性实训中心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平台和指导,学生在中国“软件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发现杯”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高校杯”软件作品设计竞赛等赛事中成绩突出,2019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2017年代表学校在孟加拉首都达卡国际会议中心2017apicta大赛获得优胜奖。2015年至今,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4项,其中国际级2项、国家级6项,省级36项。毕业生的技能水平得到企业认可,近三年,麦可思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数据显示,软件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均高于全国示范性院校平均水平,在我校名列前茅(2014届名列第一),月薪均居首位。

2019泛珠三角计算机大学生作品赛一等奖

“The Star of Multi-scene Supervision”获得第十七届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奖赛(APICTA)优胜奖

黄柱聪同学参加“筑梦杨帆”大学生海外研学

魏仲凯同学获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5.优秀毕业生

(1)刘安邦,09届毕业生,创立广州智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

(2)钟如立,10届毕业生,创立有米”电子商务平台,年营业额达500多万

(3)陈子昂,06届毕业生,现任李锦记集团架构师

(4)李文洁,14届毕业生,毕业半年月薪达10000元,获得毕业生就业之星TOP10第一名【麦可思公司数据】

(5)马本茂,16届毕业生,2018年被阿里巴巴杭州总公司录用

(6)黄柱聪,17届毕业生,实习期间就被评为优秀员工

6.合作企业

广东华际友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双软企业、广州市优秀软件企业。公司拥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三级证书、CMMI三级评估等资质。与本专业共建了生产实训基地,并捐赠价值50万元的实验设备;共同研制了中高衔接软件专业标准;接受本专业毕业生10人以上。

本专业合作还有广东拜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小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勤思网络科技公司等1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