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专业

1274 2018-05-01 00:15:22

1、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智能电子产品软硬件设计与应用、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智能电子、智能控制与物联网等领域从事生产与质量管理、设备维护、市场营销与技术支持、技术集成与研发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ARM体系结构与原理、Protel电路板设计、单片机应用系统与开发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数字识别技术、智能家居产品系统设计、移动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逻辑技术、电子产品检验技术、创新创业教育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数字监控、智能楼宇、自动控制、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应用系统、电子仪器仪表和通信设备的生产、研发、运维、营销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2、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2人。专业有兼职教师7人,均为来自于深圳宏晶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公司的资深专家。无论你喜欢做科研、技能训练还是做创业大赛,都可以在这个团队里找到优秀的指导老师。

3、就业前景

通过第三方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和结果,可以看到本专业方向毕业的学生都有着非常专业的技能,综合素质非常突出,在学校各专业毕业半年后就业竞争力工资平均月收入居前列,对母校的认同度和推荐度也相当不错。

4、学生竞赛

学科竞赛是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体系的有益补充,本专业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结合专业特色,每年组织队伍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和蓝桥杯等赛事,屡获佳绩,也锻炼出一批又一批专业与技能具备的人才。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竞赛,历届由SONY、NEC、瑞萨和TI等大型企业冠名,对于本科院校来说,获得高级别奖项可以保研,可见本大赛的级别和认可度。

挑战杯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专业每年均组织学生参加此赛事,安排专业教师做指导,学生和作品在不同层次的场合得到展示。

TEMI单晶片创意暨认证技能国际竞赛

本专业学生跨过海峡走进宝岛台湾,于2014年5月赴台湾修平科技大学参加“2014 TEMI单晶片创意暨认证技能国际竞赛”,共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2项,同时获得本次大赛“最佳技术奖”。

蓝桥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本专业组织队伍参加了三届大赛,获奖率达100%,参赛学生在省赛脱颖而出之后奔赴北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同台竞技,三年以来共产生了全国二等奖6项。

5、优秀毕业生案例

(1)刘一流:最高学位:学士,从事智能电子技术行业。现任:

总经理: 广州市上升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6、合作企业(优秀)

本专业课程内容跟随电子信息技术的及时更新、补充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构建“厚基础、高技能,突出智能控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平台。

两岸(粤台)校企合作联盟智动化创新人才培育中心

学校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联合建立“两岸(粤台)校企合作联盟智动化创新人才培育中心”,引进台湾单晶片与嵌入式系统协会(TEMI)人才培养课程机制,提供TEMI技能认证授权,包括: “电子元件拆焊能力认证”和“单晶片能力认证”等两个项目的实用级、专业级和专家级认证,“数位逻辑设计能力认证”项目的实用级和专业级认证,共建广东TEMI技能认证师资培训中心。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专业课程标准、教材体系和其他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通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广轻-奥迪威传感应用研发中心

领先的传感器元器件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协同合作,按照“企业投入保障、学校技术负责、校企联合管理”的科研合作方式,校企联动,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提高创新要素的效率,促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企业投入真实项目,由老师组织学生成立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最终由企业完成产品。

STC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业界领先的单片机技术创新企业深圳宏晶科技有限公司(STC)本着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优势,与我校合作成立了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保证单片机相关课程实验实训的先进性,以及保证本专业单片机教学与业界先进技术同步。

7、其他

传感与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工作室

工作室以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师与学生团队为依托,联合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上升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工作室主要由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科研骨干组成,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2人。工作室紧密结合奥迪威传感技术、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积极展开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技能培训及产学研合作。

让我们相遇“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专业,共同链接智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