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专业(省示范性、省重点专业暨省高水平建设专业)

1324 2018-05-01 00:20:48

专业简介

本专业系省重点专业、省示范性专业、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专业于2016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并获得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立项,总经费超一千万元。2017年启动并通过了IEET国际专业认证,办学水平获得国际认可;并与澳洲格里菲斯大学合作,推进高本衔接,高职毕业后可到澳洲继续深造本科以上学历。

通信技术专业成长历程

专业的教育目标

专业按照IEET国际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形成了企业专家、行业专家、毕业校友多方参与制定、完善教育目标的机制。

通过IEET国际认证的专业教育目标

毕业核心能力

学生核心能力

通过IEET认证的学生核心能力

毕业生就业前景

通信技术,是构成现代信息社会三大技术之一,通信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的高低。通信产业经20多年的超常规发展,在传统的电信业务基础上,NGN、4G/5G、三网融合、移动互联、云计算等行业新热点、新技术层出不穷。通信产业是当今最具有活力的产业之一,通信技术人才是我国需求量最大的人才类型之一。

毕业后可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相关企业和大中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从事通信系统和设备生产的开发、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以及市场营销;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专网的建设、维护与管理工作;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网院,毕业后可到华为产业链从事技术工作;专业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开展高职本科衔接工作,毕业后可到澳洲深造,攻读本科以上学历。

学生的上升空间

我们的学生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参加工作:据麦可斯第三方咨询公司调研报告,本专业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薪7000多元。

专升本:到本省本科学院攻读本科学历。

高本衔接:本年度开始推进专业与澳洲格里菲斯大学信息技术专业进行高本衔接工作,一旦获得批准,则高职毕业后可到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攻读本科学历。

延伸阅读:格里菲斯大学是谁?

格里菲斯大学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投资承建的一所高等学府,成立于1971年,是一所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思想的学府,由于在教学与科研上的一流表现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被公认为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大学之一。 该大学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超过37000名在校学生。

格里菲斯大学

专业证书

2018年,我们的专业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并通过了IEET国际化认证,按照悉尼协议国际标准开展教学活动。我们的专业符合国际标准,将会被澳洲、韩国、加拿大、新西兰、中华台北、南非、香港、英国、爱尔兰、美国等加入悉尼协议的国家和地区认可。

技能证书

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华为网院,将职业资格认证内容引入教学,使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取与专业对口的、行业认可度高的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毕业生可获得的技能证书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数据通信模块HCNA、HCNP、HCIE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讯终端维修工程师认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认证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程控交换助理工程师认证

我们的核心课程

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光纤通信技术、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终端技术与设备维修、路由与交换技术、基站工程与设备维护、Java程序设计技术、PTN网络技术及组网应用、通信工程概预算等。

我们的师资

本专业教师结构合理,团队有教师8名,含教授1名,副教授3人,讲师4名。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信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广东省高职院校仅5个席位)、省高等学校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委员1名,学校金牌讲师1名。

专业教师队伍

教师荣誉

我们的教师还包括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广州电信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将定期不定期地对我们进行专业讲座、企业文化交流、专业课程、就业技巧等方面进行授课,使我们尽早融入企业。

我们的实训场所

立足通信全网,建成通信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我们拥有校内实训室18个,设备总值超一千万元。与广东达安、中兴通讯等28家通信行业的知名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建成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2个。

4G全网建设技术实训室

移动通信网络综合实训室

部分大型通讯设备

电子技术实训室

优秀学长风采

陈锡混,2010年入学,2013年毕业,现任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凭着自己扎实的技术和过硬的素质,成功成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一名技术保障工程师,并荣获中央政治局“执行重大任务”勋章、荣获“9.3”阅兵先进个人。

学长风采: 陈锡混

学长风采: 陈锡混

蔡旭升:2005年入学,2008年毕业,毕业后从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代理商业务,负责运营商产品业务线上、线下市场渠道拓展销售;2015年成立智家物联网科技公司,以智能家居产品为核心,经过多年的积累经营,智能应用领域涵盖:智慧家庭、智能别墅、智慧酒店、智能公寓、智能楼宇等,客户从珠三角地区到海南、云南、贵州、江苏、印尼雅加达、泰国等国内外城市。

学长风采: 蔡旭升

合作企业

在校三年,我们可以与通信行业巨头零距离接触。本专业与华为技术、中兴通讯、海格通信、广州地铁、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广东铁塔等30多家企业共建人才培养联盟。

部分合作企业

我们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延伸阅读:华为是谁)签署合作协议,在共建实训室、校园信息化、人才交流和培养方面进行全方面合作,联合建设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网络学院”)和广轻-华为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开展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HCNA、HCNP、HCIE等认证。华为公司向提供华为职业认证课程及认证讲师培训,共同开展实用型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广轻-华为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已建成业务场景化的云数据中心与兼顾满足教学和社会服务的多功能教室。校企双方合作内容包含四大模块:ICT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合作、社会服务。未来,基地将在满足学校教学的基础上,为区域社会ICT服务输出提供支撑。

我们可以每年定期参加华为公司组织的就业指导讲座,可以参加华为资深讲师讲授的专业课程,可到华为公司进行参观学习等活动。

如果我们获得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HCNA、HCNP、HCIE的认证,将会获得华为奖学金和推荐就业的机会。

通信技术专业与华为技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景

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景

延伸阅读: 华为是谁?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使能未来信息社会、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目前,华为约有18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华为技术公司简介